外国语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培训会议
日期:2022-06-22  发布人:评估工作专题网  浏览量:407

    2022年6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三号教学楼同声传译实训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培训会议,特邀请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苏祖安做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范冬梅主持。

      

    会上,苏祖安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合格”三个基本标准,及“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40个观测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分别进行了详细解读。

苏祖安强调,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院系教学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制定培养计划、构建培养体系、建立评价系统、形成培养机制,要明确培养综合性应用和创新性应用并重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二是在教师队伍上,要满足生师比的基本要求,具备合理的教师队伍结构,要综合考察教师学校日常教学工作中的备课、授课、试题命制与试卷批改、作业批改、毕业论文指导、作业批改情况分析等各种教学考评资料;三是在专业与课程建设上,要有明确的专业设置标准和合理的建设规划,注重特色专业培育,开展重点课程,打造亮点课程;四是在教学质量上,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生要达到培养目标要求,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要具备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能力,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五是在实践教学上,要强调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要论文(设计)选题切合生产和社会实际,和行业持续发展进行结合,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比例适当,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过硬,论文(设计)质量合格。

苏祖安指出,大家要学习并领悟OBE教育理念,将OBE教育理念引入到实践教学环节和课程学习评价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结果产出为导向,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实用型、技术型的应用型人才。

苏祖安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事关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大家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充分认识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意义。要全员动员、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全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中来,打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场攻坚战,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

外国语学院院长范冬梅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会议,大家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有了更深刻、更全面、更专业的认识,号召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反思不足,总结经验,明确目标,各尽其责,创新方法,找准方向,化压力为动力,视挑战为机遇全方位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各项工作。


(文稿: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办公室  徐延昭)

(摄影: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办公室  徐延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