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副院长、教秘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2-06-20  发布人:评估工作专题网  浏览量:353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目标任务落实,2022年6月15学校在行政楼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副院长、教秘专题培训会议学校14个教学单位的副院长、教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苏祖安主持。

会上,苏祖安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什么?怎么评?怎么建?三个基本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针对评估指标的内涵要义、评估指标的工作模式、以评促建的方法举措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苏祖安指出,合格评估的推进过程有政策导向、办学条件、审查过程“三个变化”,有治理体系、基本条件、办学特色“三个注重”。各教学单位要深刻理解和掌握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40个观测点。在“人才培养思路”方面,教育理念要先进、规格标准要明确、目标指向要一致、课程体系要契合、教学模式要适合、教学资源要支持。在“合作教育”方面,要有两级组织体系、专设管理机构、相关激励政策、合作教育深度、合作教育维度、合作教育成效。在“教师队伍培养培训”方面,要关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课程思政等内容,要制定教师分类发展、教学团队建设、骨干教师培养等专项措施,要建立青年教师培养、教学能力转型、教学名师等管理机制;要注重“青椒”偏多、重个体、轻团队、教师转型等突出问题。在“专业与课程建设”方面,要关注与地方需求的对接性,本专科数量的合理性、新办专业的扶持力度等内容。教学大纲要做到数量齐全、编写规范、执行严格、信息公开;教学方法要做到有法、得法,体现学生主体,课件利用合理;学习评价要做到能力导向、主体多元、形式多样、内容多维。在“实践教学”方面,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要做到选题与培养目标相符,指导教师数量、水平足够,过程管理规范到位,使学生成果达到本科要求。

苏祖安强调,在评估指标的工作模式上专家考察有三个阶段,分别是进校前专家预审、进校后现场考察、离校后总结判断;专家考察有五个关键环节,分别是审读《自评报告》、审看《状态数据》、专家集体考察、开展四级访谈、专家评议投票。全校师生要树立正确的评估理念,认识到本科教学评估不是评说法,而是评做法,不是评表面,而是评内涵,不是评一时,而是评常态,不是评教务,而是评全员。

苏祖安指出,以评促建的方法举措有八个方面。一是要认清发展趋势,了解教育理念正由“知识本位”、“能力本位”转向“价值本位”;二是要强化忧患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三是要明确培养综合性应用和创新性应用并重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四是要强化学科专业,建设低重心、高起点、一体化、重特色的教学理念,建设强优育新、优胜劣汰的教学思路,建设汇聚优质资源、紧跟业态变化、培育新兴专业的教学措施,建设品牌优势专业、特色传统专业的教学目标;五是要优化培养方案,树立就业有实力、双创有能力、发展有潜力的三有目标,回答方位类型、方向能力、方法模式三个问题,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三个要素,体现学科专家、业界专家、学生代表三个主体,经过需求调研、方案拟定、多方论证三个环节,提供调研报告、培养方案、论证报告三份材料,规范制定培养方案制定;六是要加强课程建设中新型教学大纲的编写要求,要包含课程教学目标、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四大教学模块、教学方法与策略、学生学习成效评估方式、适用教材、参考资料七个板块;七是要着重构建实践教学体系,要以课程实验为主、强化基本技能,以模块项目为主、强化综合应用,与毕业设计结合、强化从业能力;八是完善质管体系,教务处要建立管理制度,制定管理流程,实现信息公开,负责运行管理,各个教学单位要体现重心地位,主动开拓创新,落实办学定位,形成逐层支撑,质管部门要履行三大功能,抓住四大要素,发动全体师生,实施有效监控。

会上,苏祖安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注重顶层设计,各单位要解决哪些问题?打造哪些亮点?要做好整体设计,分块并行推进,将请专家指导报告、诊断评估、模拟评估;二是要营造浓厚的评建氛围,开展“五讲活动”,学校领导讲发展,职能部门讲服务,院系领导讲专业,教师人人讲课程,全校个个讲育人;三是要实施美化校园环境、完善教学条件、强化师资队伍、抓好核心课程、构建实训体系、创新培养模式、打造特色亮点七大校园工程。

苏祖安强调,本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意义重大不仅需要人人参与,更是要人人有责人人贡献全体动员,真抓实,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贡献力量。各教学单位有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方向明确、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主动担当、主动谋划、主动破局,狠抓任务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一定能高质量、高标准、顺利圆满通过。


(文稿: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办公室  徐延昭)

(摄影: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办公室  徐延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