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智 | 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着力模式创新和生态建构
日期:2022-12-16  发布人:评估工作专题网  浏览量: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20日-21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云端举办,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在题为《数字教育的战略构想和实践探索》的演讲中,介绍了上海市在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探索过程中的一些经验。李永智表示,“教育规律是教育数字化转型必须遵守的第一规律。在整个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教育的推进过程中,都要坚持以育人为本,将它作为校正教育数字化转型方向的标杆。”

创新教育模式

数字化推动全球化,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也提出了更高的社会需求。李永智表示,上海进行数字化转型就是要面向数字时代,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建设高质量个性化终身学习体系,立足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发觉学习者潜质,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因材施教,培养他们的综合创新能力。

“教育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数字基座的支撑”,《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中提出“打造教育数字基座,赋能各类教育应用发展”。李永智表示,上海市通过学校数字基座,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中小学提供多种教学应用和优质资源。”

建构数字教育生态

李永智介绍,上海市学校数字基座以教育新基建为基础;以数据为核心;以基座为关键;以生态为目标;实现“政府定标准、搭平台,企业做产品、保运维,学校买服务、建资源的信息化建设及运营模式转型”。

按照上海《学校数字基座需求说明与建设标准》要求,数字基座包含五个中心。“数据中心”:所有数据独立存储,通过基座,在学校或数据所有权人授权和监管下,应用系统采集、调用、加工、使用、返还必要数据。“组织中心”:负责设立所有数字化的人员、群组、机构等,授予相应身份及权限,进行日常认证和管理。“物联中心”:所有硬件设备统一连入基座,统一管理,共享调用。“应用中心”:所有系统通过标准接口连入基座,调用必要的数据、设备和认证服务,实现各自功能。“消息中心”:通过基座,实现所有人员、组织和设备间的信息互动。李永智介绍表示,“基于此系统,学校将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应用开发者共同创造丰富良性的教育应用生态,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变革和高质量发展。”

系统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创新、是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李永智认为,推进过程中需要从五方面进行考虑:第一是要统一认识、明确目标;第二是要以育人为本,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行业、区域统筹规划,以学校为最小单位推进实施。第三是需要坚持系统推进,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试点探索,示范引领。第四是需要坚持多元协同,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第五是要确保安全稳妥,构建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安全生态。

“教育数字化转型需要一个过程,任重道艰,其中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要以‘数据治理’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李永智表示,在整个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核心且最具价值的就是数据,经过治理的数据会越来越具有重要价值。此外,通过数据治理所形成的具有统一标准,被统一管理的数据,也能够让数据之间更便利地互相联通,能够有效防止信息孤岛的产生。同时,通过治理的数据,也是能够帮助解决现实问题的关键。

李永智介绍,上海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在大量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建设基础上规划的。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特别强调标准规范引领,现已印发覆盖全部学段的学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标准或指南,初步建立教育数据规范体系,已发布了多个文件,此外,还研究制定了相关建设标准。

“人才培养是教育的第一任务。教育规律是教育数字化转型必须遵守的第一规律。”李永智在演讲最后强调,在整个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教育的推进过程中,都要坚持以育人为本,将它作为校正教育数字化转型方向的标杆。因为“盲目的实践或者错误的方向,不仅损失资源,最主要是对于参与的师生来讲,损失的将是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学习经历。”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