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日期:2022-06-10  发布人:评估工作专题网  浏览量:69

作者:郑水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

来源:教育部评估中心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从根本上阐明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政治方向、历史底蕴、实践基础和世界水平等根本性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创新发展,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办好新时代教育事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要求“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希望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创新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对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办学经验的科学总结,拓展了我们党历史自觉和教育自信的新境界。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从成立之初就把教育事业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教育培养党的事业需要的大批优秀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注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85年办学历程,承载着党创办和领导新型高等教育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积累了独特的办学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中国人民大学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强调学校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这些论断既是对中国人民大学85年办学经验的精辟概括和科学总结,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经验的精辟概括和科学总结,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文化底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教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对新时代高等教育规律的深刻把握,揭示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高政治原则,是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承红色基因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基石,是鲜明的精神底色;扎根中国大地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基础,是清醒的教育使命。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校,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具有开创性的探索,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具有红色基因、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高校能不能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样一个时代命题。这条新路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康庄大道,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下去。

 

收藏本页